大事记总第105期 2021年7-8月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韩雪 发布时间: 2021-08-01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大事记

 

20217-8                                 总第105

  

   

  1. 75日,我院宣传中心公布第九届主席团成员及各部门主要干部的评选结果。

  2. 76-9日,我院宣传中心策划“毕业·风采”栏目,展现了我院5个专业2021届优秀毕业实习生的风貌。

  3. 711-12日,我院宣传中心策划“毕业·典礼”、“毕业·诗歌”、“毕业·光影”栏目,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送上祝福。

  4. 712日,我院与厦门沧江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建实习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卓尔厅举行。厦门沧江剧院总经理金炜楠、总经理助理曾晨晖、演出部副总监黄殷纬,我院副院长兼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朱盈蓓、副院长邓葳、办公室主任孙海岛及我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部分师生参加此次签约授牌仪式。

  5. 712-17  实践教学周期间,我院“寻迹世遗”摄影创作团队24名同学在陈燕、易欣老师的带领下,抵达南靖县云水谣及古栈道、河坑土楼群、南靖土楼、田螺坑土楼、华安九且村和华安县畲族少数民族村落等地,行摄世遗之路。期间,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赶往云水谣看望和勉励摄影创作团队。

  6. 713日,在邓葳副院长、陈露老师及曾诗怡老师的带领下,我院 “行走武夷暑期三下乡团队前往福建省武夷山市开展以遇见武夷山听见武夷山视听作品创作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7. 713日上午,我院师生33人前往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闽台文化创意园——海丝电影小镇进行为期八天的实践周活动。此次活动内容为师生按照正规的剧组规格和模式,制作剧情电影《逃离海思镇》,并在719日下午在主1教学楼517教室进行集中展映。本次活动由王中佾、左斯文、李瞻良三位老师带队。

  8. 713日上午,我院师生55人前往漳州市华安县高安镇平东村的九且山庄开展为期8天的实践周活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分成了电影组、品牌组、声音组、航拍组、溯源图绘制组共5个大组,实现了新闻、广电、广告的跨专业合作,运用新媒体技术记录了九且古村落的自然景观与人文历史,助力乡村建设,提升专业素养。

  9. 7月中旬,在实践周期间,经过近一个月的前期收集和分析资料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文化建设调研暑期实践团队在我院副院长兼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朱盈蓓的指导下,前往厦门市翔安区大嶝岛社区的大嶝·希元书院进行暑期调研活动。

  10. 7月中旬,首届龙人杯闽台大学生古琴文创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举行,我院学生刘心远、吴慧东——嵇康抚琴获得三等奖,指导教师为石廷金老师。

  11. 7月中旬,实践教学周期间,我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子们开展泉州古城开发及民俗信仰调研实践。在我院副院长兼文管专业主任朱盈蓓老师的组织下,3个年级的文管专业学生根据各年级实践周教学要求,自主意向选择,分为古城文化组和民俗信仰组,分别在学业导师江榕老师和谢昕老师的带领下实地考察泉州的文化资源及文化项目。

  12. 717日上午,睦邻计划公益大赛路演暨颁奖典礼于漳州开发区招商大道38号华商酒店多功能会议厅举行。我院大学路19号纪录片工作室成员刘茏莹、林语萱同学作为演讲代表,携公益影像项目《我心里有座城》参赛,荣获此次公益大赛三等奖。

  13. 717日下午,我院苏新春院长抵达华安九且实践基地,代表我院与华安县文体旅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安县全域办副主任苏意水、华安县旅游服务中心主任詹樱、华安县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徐丽滨等出席了此次签约会议。

  14. 718日,我院青年创意创作特训营的广告片《一一荷风举》正式开机,作为本次我院实践教学周的重要项目之一而开展。

  15. 718日,我院实践周武夷山实践队在邓葳副院长、陈露老师及曾诗怡老师的带领下,一行18人前往喜马拉雅有声书主播实训基地进行为期一天的学习与调研。

  16. 721日至22日,人文与传播学院闪闪红星实践队暑期三下乡团队前往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西坑村进行调研。本次实践的主题为乡村振兴经济调研。

  17. 725日,我院发布新一届团委学生干部公示名单。

  18. 727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高一虹教授来访,我院苏新春院长、全媒体实验中心副主任丁德江老师、办公室主任孙海岛等陪同参观我院多功能影音厅、新闻演播厅、非线性编辑室等实验室、校企合作创新平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丹溪映画文化产业创新中心、传统文化教室。她对我院教学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莅临我校图书馆和我院共同创办的中国文化语言学特藏室,与我校图书馆王株梅馆长、我院苏新春院长座谈、研讨。

  19. 7月下旬,实践教学周期间,在我院副院长兼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朱盈蓓的组织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开展漳州休闲文化行业实践调研活动。

  20. 731日,2020-2021学年我院二师兄奖励金评选结束。2017级中文专业蔡智辉同学荣获本届二师兄奖励金

  21. 8月初,我院杜晶晶副教授指导的“推普之嘉”团队入选教育部语用管理司开展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团队。队员们发挥专业特长,各自怀志入乡,了解自己家乡的普通话普及情况,为消除地区语言隔阂尽一份力。

  22. 86日,首届龙人杯闽台大学生古琴文化论文大赛评审结果公示。我院学生取得佳绩。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子吴怡获得一等奖;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子郭修平、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子(现厦门大学研究生)柯雯获二等奖;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子吴思宇、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子王怡晴和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子江稳楹获优秀奖。

  23. 818日,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策展会在上海举办,我院广告学专业教师张琪作为本次大展的策展人之一受邀参加。

  24. 8月下旬,由语文出版社原社长李行健、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共同主编,教育部语言信息管理司组编的《现代汉语常用词表》(第2版)正式出版。2015年,为了使词表能真实反映语言实况,更好地服务社会,国家语委启动了词表的修订工作,设立《现代汉语常用词表》修订的研究项目,经过项目组6年努力,结成丰硕成果。引起东南网海峡导报等多个媒体的关注及报道。

  25. 826日,我院石廷金老师受邀参加由厦门大学创意与创新学院主办的2021海峡两岸汉字文化创意大赛特邀作品展。

  26. 827日,我院教师申报的7门课程,包括《现代汉语》(卜祥忠)、《广播节目制作》(邓葳)、《大学语文》(亢巧霞)、《传播学概论》(肖飞)、《文化产业经济学》(谢昕)、《影视剧创作》(许由文)、《外国文学史 I》(朱盈蓓),获得2021 年校级一流课程立项。

  27. 827日起,我院各专业分别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帮助342名新生了解学校相关规章制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熟悉校园环境。

  28. 828日晚,由我院学生制作的短视频节目《青村日记|邂逅畲族村舞蹈队》(制作团队:程可、李文、李钰淳)在福建省乡村振兴 公共频道之《乡村振兴进行时》栏目播出,之后在福建省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海博TV陆续推出。作品以这三位同学采访山哈坪水舞蹈队排练为主要内容,围绕青年下乡主题,以大学生的视角观察乡村人文,体验乡村生活。

  29. 829日,我院新生入党启蒙公开课暨军训动员大会在公一#101举办,由我院军训教导员张超老师主讲,全院三百多名新生及各专业辅导员参会。

  30. 830日,我院石廷金老师受邀参加由中国航海博物馆主办的首届长三角科普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特邀单元。

  31. 8月底,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主编的《汉语词表研制论文精选》由商务印书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