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总第98期 2020年11月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韩雪 发布时间: 2020-12-01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大事记



           202011月                   总第98

  

  

1.113日,我院在卓尔厅(主一508会议室)召开全体教师会议,苏新春院长主讲文传学院年度考核情况(2019-2020学年)。

  

2.113日,《漳州开发区:打造移动讲坛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进寻常百姓家》被多家媒体刊发报道,自20208月份启动以来,我院李建明、卜祥忠、朱盈蓓、陈燕、王世海等老师受漳州开发区宣传部、文联委托,积极面向漳州开发区开展思想文化讲坛进基层系列讲座。

  

3.116-9日,我院苏新春院长、杜晶晶副教授参加国家语委组织的“‘中国语言生活皮书编纂十五周年暨第三届中国语言生活学术研讨会“2020会议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刘朋建研究员,学界前辈陈章太先生、戴庆厦先生、陆俭明先生等出席会议。

  

4.116-8日,学校选派省级一流课程美学原理负责人、我院院长助理朱盈蓓副教授参加2020年第一期福建省高校教师混合式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经考核获得由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颁发的结业证书。

  

5.116日,我院石廷金老师的作品入选“4th Block”乌克兰哈尔科夫国际环境海报三年展/子项目—《抗击新冠肺炎百名优秀设计师专题海报展》。

  

6.116日,在主一教学楼517电影厅,我院影视与艺术研究中心邀请电影《旦后》导演沈少河担任主讲嘉宾,同学们与导演在一问一答间真挚对话,影视与美育碰出灵感的火花。

  

7.117日,我院苏新春院长参加国家语委在北京举行的2020年科研项目评审会。

  

8.119日,福布斯中国推出了最新的30岁以下精英榜,我院2015届校友杨浩(奇迹山公司创始人兼CEO)榜上有名。此外,115日杨浩登上了《2020胡润Under30s创业领袖》榜单。

  

9.1110日,我院分专业召开教研会议,主要内容为期中教学座谈会反馈与新学期课程安排等。

  

10.1110日,我院石廷金老师的作品特邀参展2020资源海洋主题海报邀请展。

  

11.1110-24日,我院分别举办了肆玖壹叁(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当局者传媒、腾播互娱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场招聘宣讲会,近270名学生参加。

  

12.1112日,由印度尼西亚公立大学苏迪曼将军大学主办的语言学与文学国际研讨会线上召开,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在会上作了题为汉字的民族文化及当代延伸的报告。

  

13.1112-13日,我院林筠副教授参加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第七届全国电影学青年学者论坛,在中国故事:理论与实践主题单元发表《迁电影中的理想故乡与情感建构》的主题演讲,此篇论文还获得本届全国电影学青年学者论坛的优秀论文奖

  

14.1113日,漳州开发区招商局芯云谷2号楼多功能厅召开了《芯动·凌动·嘉动》校企协作泛动漫品牌形象创作作品发表暨表彰大会,由我院协同艺术设计系泛动漫品牌形象创作课题组、福建招商云谷开发有限公司、厦门凌云玉石有限公司、福建嘉荣食品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我院曲志强副教授代表课程组发表演讲。

  

15.1114日,我院院长助理朱盈蓓副教授在厦门市中华城十点书店,面向社会开设电影鉴赏系列讲座第一讲,获市民赞誉。

  

16.1114日,学校学工部、团委授予我院新闻学专业主办的“十传媒工作室”为“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

  

17.1116日, 孙园园老师主持的《中小学语文教育中的语言能力研究》获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2020年度科研项目立项。

  

18.11月中旬,我院石廷金老师的作品入选2020“精致兰州·面享未来兰州牛肉拉面文创设计作品展。

  

19.1117日,第26讲人文学术论坛在卓尔厅(主一#508会议室)举办。本次人文学术论坛由我院林筠副教授主讲、王世海副教授主持、潘新副教授评议,我院苏新春院长、林祁教授等参与交流,全体教师悉心聆听。

  

20.1117日,我院院长助理朱盈蓓副教授代表学院参加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校企校地合作创新工作会议。

  

21.1118日,我院2013级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校友林斌主讲的声音设计分享会在主一517电影院举办,传达声音更能引起观众情感的共鸣,最终的目的是为叙事服务的观点。

  

22.1118-19日,由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学工部、校团委主办,我院学生会、院团委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华诵·经典诵读比赛初赛圆满落幕。

  

23.1120日,我院苏新春院长在广州大学外文学院作学术报告《教材话语权研究》。

  

24.1120日,我院院长助理邓葳、影视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林筠参加福建省首个高标准组合摄影棚群——厦门影视拍摄基地落成仪式,林筠老师代表我院签署与厦门影视拍摄基地的影视人才实训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并参与了实训基地的揭牌仪式。

  

25.1121日,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出席广州大学第二届‘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话语研究与语言服务高端论坛,并作学术报告《语言服务也要关注深层次理论问题》。

  

26.1121日,由我院主办、院学生会承办的嘉庚精神薪火相传、后浪逐岸止于至善传承嘉庚精神主题教育暨2020迎新晚会在公一#101多功能厅举办。此次晚会邀请我院党总支书记易欣以及学院各位辅导员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活动。

  

27. 1121日,我校第七届学生趣味运动会在北区田径场成功举行。我院共有49名运动员积极参与其中,最终取得了团体第八名。

  

28.1122日,由我院学生会体育部主办的2020届人文与传播学院新老生男篮总决赛结束。2018级新闻学专业篮球队、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篮球队分别获得冠、亚军。

  

29.1124日,我院于卓尔厅召开全体教师会,院长助理朱盈蓓主讲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学业导师工作情况,组织教指委审核新课程申报材料。院长助理邓葳主讲毕业论文指导情况。各专业分别总结期中评教和期中师生座谈会发现的问题,并作学业导师和毕业论文工作计划。

  

30.1124日,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在深圳大学汉语国际交流学院作学术报告《教材话语权研究》。

  

31.11月下旬,我院院长助理朱盈蓓牵头组织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的申报,完成申报材料的收集、整理、核实信息及提交等工作。

  

32.1125日,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在深圳大学文学院作学术报告《版本研究——现汉学研究的富矿》。

  

33.1125-28日,我院林筠副教授参加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高峰论坛,以及中国电影金鸡奖系列活动“2020华语电影产教研融合峰会——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台湾电影委员会第五届学术研讨会,在闽台电影分论坛发表《20世纪50年代闽南语电影研究》主题演讲,并在台湾电影的多元表达分论坛担任主持人。

  

34.1125-28日,我院校友和在校生以各自的方式参与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系列活动。我院2013届校友林斌参与金鸡青年导演训练营现场组织工作。2011届校友刘凡凡用心接待电影节的媒体记者。2009届校友康琳珺以记者的身份对话金鸡奖。2017级学子郑明卓导演的作品入围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2019级学子张哲鹏参演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开场短片。

  

35.1126日,我院林筠副教授受邀参加第28期中国电影学博士论坛,在电影中的城市单元发表《迁电影中的城市建构与故乡表征》的主题演讲。

  

36.1127日,在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新影像·手机电影论坛暨首届新影像·手机影片竞赛表彰仪式上,我院新闻学专业王中佾老师凭一个人+一部手机完成的竖屏科幻片《守卫地球》获得最佳实验影片奖。

  

37.1127日上午,我院院长助理朱盈蓓参加了在天元酒店进行的电影IP授权与衍生产业开发论坛。

  

38.1127日晚,依托我院建设的第十五届一方话剧团新生赛颁奖暨成立大会在经管楼301召开,现场近200名一方话剧团成员喜聚一堂,分别颁发了新生赛最佳剧本、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团队、最佳导演等系列奖项,话剧团指导老师朱盈蓓、第十五届剧团管理层李清、陈曦来、谭平清、闵思婷等同学发表了讲话,对剧团的发展思路和建设规划进行了解读。

  

39.1128日,我院院长助理朱盈蓓参加了全国新时代文化创新论坛线上会议。

  

40.1128日,我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土木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工党员赴漳州市华安县高安镇和马坑乡,展开一段丰富充实的红色之旅

  

41.1129日,我院广告学专业石廷金老师参加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文化遗产专委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民族文化遗产论坛年会,此次参会提交了论文《广告创意中的非遗元素分析》,并在中国民族表演艺术非遗问题研究分论坛中作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