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发表署名文章 解读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易欣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21-01-21



   “1428个字符,43个句子,553个不同汉字,426个不同词语,52次使用形容词”

——我“嘉”教授撰文深度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的语言美


  近日,最新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了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的署名文章:《从语言美学看新年贺词》,以语言学的视角深度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的语言美。

  苏新春教授在文章中详细统计并分析了新年贺词所使用的字符、汉字、词语和句子,以及词语的词性与词频。文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篇幅短小、文字精练,通篇只有1428个字符,43个句子,使用了553个不同的汉字和426个不同的词语,但其意境深远,内涵丰富,“忆来路共克时艰、逆行出征,望前景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充分展现了大国领导人天降异灾而能战而胜之,人魔狂舞而能应对自如,力挽狂澜、心系百姓的气概与担当。”

文章说,新年贺词的名词、动词和形容词运用,信息量巨大,不仅展现成绩,同时传达信念,“十七连丰” “嫦娥五号” “奋斗者号” “天问一号”等专有名词代表着含金量极高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摘帽” “总攻” “咬定青山” “脚踏实地” “加油干”等一系列动词词组显示着党中央推进重大战略部署的坚定决心;“大道不孤” “天下一家” “风雨同舟” “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等一批积极、进取的词语,既显示出大国的自信、国与国之间的信任与友谊,也表达着开放而积极的信念;而“波澜壮阔” “历久弥坚” “急流险滩” “惊涛骇浪”“千秋伟业” “乘风破浪”等一系列状情写意词语的运用,使新年贺词热情洋溢、激动人心,让人听后心潮澎湃、意气风发。

谈起写作体会,苏新春教授说:“从语言学的角度来学习新年贺词,既是一次专业研究的尝试,也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洗礼。撰写时先制作成数据库,作字、词、句的统计,以‘词语’这一级语言单位为主要代表单位,通过分析后感觉到贺词通过一系列朴实、积极、精练的词语概括了一年历程,展望来年,在内容上温暖人心、催人奋进,在语言表达上朴实、简洁,是一篇非常高水平的新年贺词。”



原文链接

《感悟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之智之美之大》

http://zgjjjc.ccdi.gov.cn/bqml/bqxx/202101/t20210118_234114.html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易欣

图片来自《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