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岸语用中心成员参加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张婧雯 发布时间: 2020-08-06


730日,教育部2020年度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公示,《海峡两岸统一进程中的语言政策研究》获得立项,该项目由我校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担任项目首席专家。


海峡两岸统一进程中的语言政策研究是我国当前语言规划研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为我国多样化语言国情贡献具有前瞻性和预测性的规划研究,更是为我国统一大业奠定语言沟通基础的政策研究。该项目研究内容涵盖两岸、研究领域覆盖文字、语言、符号、教育及传媒五大学科,内容复杂、涉及面广、规模大、政策性强、与两岸语言生活密切联系。五个子课题团队由大陆专家与台湾专家形成双负责人制,五个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与中年实力派学者、青年骨干学者共同协作组队。


我校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以“两岸语言应用”为研究特色组队参与课题整体框架设计和专题论证。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铭清教授、学术顾问竺家宁教授(台)、史晓东教授为子课题负责人,中心副主任杜晶晶副教授参与总课题的整体设计论证、第二子课题的设计论证,语言规划研究室主任孙园园副教授、中心成员卜祥忠副教授参与第三、第四子课题的设计与论证工作,张期达助理教授(台)、黄学硕副教授(台)、郭伟宸博士以研究骨干身份加入子课题梯队。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层次的项目之一,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并列是衡量高校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我校两岸语用中心团队以两岸语言应用为研究品牌加入,既是对我校两岸语用中心研究实力的肯定,也显示了当前及未来中心第二期建设发展的重要方向。该项目是中心组队参与的第一个国家级重大攻关项目


教育部公示通知网址:
 http://www.moe.gov.cn/jyb_xxgk/s5743/s5745/A13/202007/t20200730_4758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