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闽南语,系联两岸心——苏金智教授详解闽南话在两岸语言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撰稿:宣传中心 许耀尹 编辑:宣传中心 张婧雯 发布时间: 2019-11-15


闽南话在两岸语言文化交流中充当着怎样的角色?语言的文化价值可以从哪些方面进行考量?如何正确认识闽南话的文化价值在两岸语言文化交流中的作用?2019年11月13日下午,在主楼群1号楼508会议室,江苏师范大学苏金智教授开展了“从语言与文化的价值观看闽南话在两岸语言文化交流中的作用”的讲座。




    苏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语言文化价值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语言的文化价值,对促进两岸语言文化交流,增强两岸的中华文化认同,有积极的作用。紧接着,苏教授介绍了多位学者对语言价值的认识和分类,并提出语言的价值系统应包括语言文字结构的价值和语言文字的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价值,大体分为历史文化价值、地域文化价值、文化认同价值、文化产业价值和文化传承价值五大类。


    苏教授结合大量鲜活的闽南话实例对闽南话的文化价值进行讲解。例如闽南话中“熊”和“侵”这两个字读法相近,证明闽南话保留了许多古汉语成分。同时,苏教授更是结合了不少历史史实加以佐证,例如在台湾二十世纪40年代前后的皇民化时期,闽南话在抵制日本利用语言进行殖民活动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主席在走访台盟中央时,特意问及年轻的工作人员是否会讲闽南话,并提到:“你们要学习闽南话,将来与台湾交流才更亲切。”




在此次讲座中,苏教授除了通过引用实例和史实来推理印证,还通过自身的走访经历进行生动活泼的讲解。在分析闽南话的文化产业价值时,苏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北京一家闽南菜馆的菜单,引起在座师生的强烈兴趣。他还介绍了在北京与友人用闽南话交谈时的感受:“大家在一起说闽南话,一种莫名的感情就来了。”这正是闽南话文化认同价值的体现。  



    苏教授着重介绍了如何正确理解闽南话的文化价值在两岸语言文化交流中的作用。苏教授指出,闽南话利于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的“去中国化”活动,可以激发两岸同胞共建精神家园,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视开发闽南话的文化价值,进一步发挥闽南话在两岸和平统一中的桥梁作用,可以为“一国两制”框架下的“台湾方案”贡献智慧。


    在讲座的讨论环节,我院教师就闽南话在民族和文化认同上的作用以及由闽南话引起的地域歧视问题与苏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探讨,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的最后,主持人杜晶晶副教授对苏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学术盛宴,为充分认识闽南话的文化价值,从不同角度挖掘闽南话的文化价值,提供了理论和应用的思考视角。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 许耀尹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宣传中心 李媛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