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几时有——我院举办中秋文化沙龙活动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王玉涛 发布时间: 2019-09-14


 912日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的前日,明月几时有——中秋文化沙龙活动在主三一楼音乐厅举行,活动现场嘉宾有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姚祖婵老师、校团委副书记李三伟老师,党群工作部项婷老师,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与专业主任李建明教授、易欣副教授等老师,几位老师来到现场与各位同学一起共同度过一个充满节日气氛的中午。

随着姚畅、傅鸿飞等同学合唱古曲《静夜思》,文化沙龙活动开始,古琴声切切,“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中秋思绪随着歌声蔓延到在场每个人心中。随后伍嘉彬同学和程鸿媛老师分别进行了古琴独奏《酒狂》和《流水》的表演,这大厅里只剩琴音,仿佛是回荡着的名士阮籍的呐喊声,而后流水潺潺,似从远处山林中来,浅亢错落。


古琴表演结束以后,搭配着章宇亮,徐远航同学的现场书法创作表演,余峥姊同学跳起了民族舞《月是故乡明》。她凝笑望向前方,眼波微漾,舞姿婉约而有韵律,仿佛在月光之下,饮酒吟诗作乐,好不自在,又因为思念故乡和亲人,情深意切。


在表演后,亢巧霞副教授则是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有关中秋佳节的古典诗词讲座——《诗词歌赋里的中秋节》,追溯到中秋节的起源,从西周文化中中秋作为一种季节开始,以诗歌为引子,介绍了中秋成为中国传统节日的发展历程、奇闻轶事和不同地方在中秋之日的习俗活动。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古人在这月满之时,都要合家团圆一起赏月,远眺挂在天上的遥遥玉盘,仔细观望便能瞧见婆娑树影和女子身姿,惊叹之余,情感融于想象,千年后今天,我们仍为此欢聚一堂,听古琴鸣音,看起舞翩影,交流诗词情怀。


讲座过后便到了大家最期待的游戏赢奖品的环节,以中秋和诗歌作为游戏主题,其中“飞花令“最为精彩,两个上场的挑战者以他们丰富的诗词积累和比赛结果的反转赢得了观众的掌声。

活动最后,院长苏新春教授上台总结讲话,称赞这场活动“琴也精彩,舞也精彩,书法也精彩”,并通过提问题的形式,让学生们认识到诗词对中秋的意义,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它们都需要我们去了解、去铭记,去传承、去发扬。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施佳妮

摄影:宣传中心 黄思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