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支教活动勇于先行——团委青年志愿者部支教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王巾月 编辑:宣传中心 王童 发布时间: 2019-06-10


5月21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部(以下简称青年志愿者部)结束了为期两个月的“店地小学”支教活动,支教内容包括普通班级授课和特色社团班级授课。


青年志愿者部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联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周边的店地小学从3月19日开始进行支教活动。开设了普通班级授课和特色社团班级授课两种课程。普通班级授课时长为两个月,特色社团班级授课时长为一个月。


                



普通班级授课以传统文化教学为主,教学方式主要是诵读。通过熟读朗诵这种手段,加深店地小学的学生们对文章的印象。课堂上,学生们被志愿者新颖的上课方式和精美的课件吸引了全部注意力,他们积极举手、认真听课,每个人都劲头十足。特色社团班级授课教与学生音乐合唱、集体朗诵等节目表演,为4月中旬的文艺汇演做准备。在操场草坪上可以看到志愿者和学生围坐一起练习汇演内容。




新闻学2017级学生朱世楷是本次支教活动中,参加特色社团班级授课的“小老师”,他在支教心得这样写道:短短一个月的支教行,在孩子们朗朗的诵读声中落下帷幕,那一瞬,有骄傲,有感动,有不舍,还夹杂着一丝唏嘘感慨。孩子们那丝毫不参杂质的纯真与美好深深感动了他。




陈星含是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的18级新生,在本次支教活动中她第一次走上三尺讲台。“在去教室的路上,有很多学生看到我和同伴之后喊了声‘老师好’,我突然感受到教师是一个很神圣的职业。如果我将来真的选择成为一名教师,我一定是怀着责任感和敬意的。这个职业会影响很多人,传道受业解惑,甚至育人,为祖国花朵带来好的影响是我必须要付的责任。”


                                                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杜正超


 店地小学在一年任教的王老师,在支教结束后向负责人表示:“尽管这次支教时间很短,但是每个志愿者的准备都很充分。尤其是社团班级,为了文艺汇演上能有精彩的表演,小老师们只有一个月的时间教授、排练,但是最后的效果是远远超出我们预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