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论坛第二十一期讲座纪要丨肖飞 易欣 黄洪波——融媒体传播:现实、机遇与挑战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 发布时间: 2019-05-16



人文论坛第二十一期讲座纪要丨肖飞 易欣 黄洪波——融媒体传播:现实、机遇与挑战


   2019514日上午,受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人文论坛邀请,我院肖飞副教授、易欣副教授、黄洪波高级讲师在卓尔厅(主一508)做了一场题为《融媒体传播:现实、机遇与挑战》的学术讲座。肖飞副教授围绕融媒体的四种传播形态:媒体机制、媒介符号、受众需求和传-受渠道逐层分析,认为新媒体环境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阐述在多元舆论场与信息茧房并存的内容格局下如何破局的路径。易欣副教授则是以国家政策“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出发点,逐步阐明建设县级融媒体的依据、我国县级媒体发展历程、整体布局、建设目标、建设模式,最后提出了县级融媒体建设中的问题与挑战。黄洪波高级讲师以丰富详实的案例资料介绍媒体融合专题,以四个维度介绍媒体融合在全国两会报道中的革新,梳理融媒体创意报道形态,结合国家教育新政: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提出对传播教学科研的思考。

  在讲座结束后,我院苏新春院长对讲座做了点评,认为本次讲座三位教师从不同视角解读融媒体传播的现实、机遇与挑战,融会三位新闻学专业教师对教学科研的系统总结和新的思考。我们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整理,形成比较详细的讲座纪要,以供参考。


肖飞


融媒体是一种融合了多种媒体机制、媒介符号、受众需求和传-受渠道的传播形态。

一、媒介(机构)

涉及机制(流程的制度保障)、把关、人员、薪资、奖惩等方面。

二、内容(符号)

满足受众打发时间、情绪宣泄、情感表达、理性认知、社会阶层归属等多元多样的需求。

三、渠道(内容分发)(外部力量的加入)

融媒体渠道主要考虑到市场预期、资本、技术等。现有新媒体环境便利,形成基本竞争力量格局:自媒体、传统互联网媒体IP矩阵、传统媒体多元舆论场与信息茧房并存。

四、破局

基于理性认知的传播内容重新回归,在传播形式的创新、传播渠道的整合、运营模式的整合方面有所突破。


易欣


一、政策与要求

20188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201811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

2019115日,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发布《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规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规范要求》,为各地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和省级技术平台提供指导和依据。

二、建设县级融媒体的依据

1.现实需要。巩固舆论阵地,县级报纸清理与变化,群众需要(电子商务、政务服务、文化娱乐、社会交往)

2.传播的接近性要求。地域接近与心理接近

3.信息的广泛性和传播的取向性。用户中心地位突显、或然率获取

4.媒介进化。保罗·莱文森:媒介的发展与社会环境需要一致,环境的变化必然引起媒介的演化,所以需要新媒介的“补救”。

三、整体布局

全国

2018年先行启动600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到2020年年底要基本实现在全国的全覆盖。因此,2019年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关键之年。

福建省

2018年实现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统一挂牌和合署办公,2020年底前要全省覆盖并完成验收。

四、建设目标

县级主流媒体、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

五、建设模式

上级主导搭平台、自主创新求个性、技术企业求合作

六、问题与挑战


黄洪波


一、四个维度看媒体融合在全国两会报道中的革新

主要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设备:钢铁铗多信道直播云、头盔、无线全景、机器人、3D眼镜

技术:大数据、AIARVRMRLBS

形态:H5(动新闻)、数据可视化、动漫、微纪录片

组织:中央厨房

人民日报社携“中央厨房”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为主题,从运行机制、组织架构、技术产品、资本运营等方面展示人民日报社在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中的核心成果。

二、形态创新:场景+个性化

全场景适配

1.适配移动场景: 叙事、产品、交互

叙事移动化的特征为小屏故事——标题:55字符、导语:一句话秒杀;正文:600字要描述复杂故事;产品移动化的特征为视频产品(15S);可视化产品(数据可视化,数图馆);音频产品(1分钟语音新闻);交互移动化例如H5阅兵手册。

2.适配客厅场景

视频跨屏互动例如媒体电商(得到、逻辑思维):《成都商报》旗下的买购网,《都市快报》旗下的快抱网,《海峡导报》旗下的无空间超市,深圳报业集团的电子商务平台深商e天下,厦门日报社旗下的晨报超市。

三、创意报道形态

主要分为动新闻、GIF新闻(BuzzFeed标题+动图)、航拍新闻、直播新闻。直播新闻细分为:直播+会议新闻、直播+体育新闻、直播+社交互动、直播+地图。

新政策: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2.0

201810月,《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明确提出建设一流新闻传播专业新目标:建设24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新闻传播专业点,打造500门国家级一流线上线下新闻传播专业课程,增设20个国家级新闻传播融媒体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50个新闻传播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加快培养会使善用“十八般兵器”的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

对传播教学科研的思考

1.在全媒体(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时代来临,传统新闻教学“采写评编播摄”的基础上,我们还缺乏什么?

2.新闻教学的边界应该如何合理界定?数据可视化、动漫等这些跨专业的技术如何融合。

3.教学顶层设计和机制,是否能支持媒体融合实践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