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两岸成果专栏正式启用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韩雪 编辑:宣传中心 金思维 发布时间: 2019-04-08


3月初,我院两岸成果专栏于主1#408研讨正式启用。成果专启用之便迎来不少专家学者注目,这其中包括特邀来访专家国际著名声韵学家、台湾政治大学竺家宁教授,参观过程中竺教授关注到成果专栏珍藏着2011年新春院长台湾拜访他的合影留念,那幅情景跨越了时空仍历历如现。

  

苏院长与竺教授


两岸成果专栏启用的初衷在于作为我校最早成立的七个院系之一,秉持开放办学、跨境交流的理念,经过十二年的努力,我院与台湾十多所高等院校形成了良性互动、共谋发展的合作局面。在海峡两岸交融与互动愈加频繁深入的今天,以人文学科立足的我院对促进两岸沟通交流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悉两岸成果专栏由我院院长、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两岸语用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发起和指导由两岸语用中心副主任杜晶晶老师担任主笔总策划,由全媒体实验中心方志鑫主任担任总调度艺术设计系平面设计教研室主任许钰伟担任美编设计师,由我院科研秘书韩雪老师采编部分配图并进行校稿工作。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对台交流合作回顾


    2006年开始,以苏新春院长为首,我院在学术、办学、学生和科研平台四个方面积极展开与台湾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时至今日,回看文传院“两岸”交流的历程,我们与台湾兄弟高校的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浅层到深度、从专业到平台、从零散到机制,逐步发展壮大、规模化。频繁、深度、高端的学术交流,形成了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中心”;规律、密集、上规模的互访与交流,形成了稳定、长期的多校友好合作关系;周期性、实践性、竞赛性的各类两岸学生交流活动,形成了固定的两岸学生交流机制,并建立起对应专业的若干实习基地。这十二年,我们的两岸交流工作历时长、起点高、多元化、感情好,不仅成为我校开展两岸合作交流办学的先锋,也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办学思路更新、办学层次提升方面提供具有开创性和引领性的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