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与文事 舍此复何从 ——第九届汉字书写大赛圆满落幕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梁晨 发布时间: 2019-04-01


豪情挥墨书写天地一方,执笔昂扬共叙千年辉煌。为响应省语委会的号召,给同学们一个展现风采的舞台,329日中午,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语言工作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承办的第九届汉字书写大赛听写场的决赛在主一#517电影院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任教师张先坦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丽明老师,以及人文与传播学院各专业的辅导员唐慎言老师、吴保光老师、张倩瑜老师。两岸语用中心教授杜晶晶副教授、孙园园副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任教师郭伟宸博士以及张期达博士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

  


   


“决赛以十六进八、八进四、四进三、冠亚季军争夺战的赛制进行,两两对决的形式来角逐本次大赛的优胜者。”身着汉服的主持人对赛制进行简短而详细的说明过后,本次比赛的听写场决赛正式开始。



比赛开始,面对评委老师们抛出的字词,选手们也沉着应对。“合卺”“飨宴”“狴犴”“鹓动鸾飞”等涵盖历史、地理,人文知识的字词全面开花,比起汉字的笔画结构,评委老师们更侧重让选手和在座同学们关注字词背后的文化内涵,老师们或耐心解答选手的疑惑,或将生僻词语详细释义,令大家茅塞顿开,令汉字墨香满溢于室。

  


   


在经过四轮精彩的角逐后,本次听写场决赛的前三甲也浮出水面,来自人文与传播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林嘉欣成为本场比赛的“状元”,管理学院的黄梦娜、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林丽云分获本场比赛的“榜眼”与“探花”,整场比赛落下圆满的句点。

“中国以汉字作为第二张身份符号,希望嘉园学子能够重视汉字书写,努力提升自身文化修养。”比赛结束之际,杜晶晶老师如是说,点出了汉字在中华文化以及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对嘉庚学子学好汉字、写好汉字、理解汉字的殷切期盼。


   

    






至此,第九届汉字书写大赛的全部赛程宣告结束。据统计,本次汉字书写大赛报名人数共356人,收到书写场作品342份,与第八届相比呈增长的趋势。希望嘉人们能保持对中华汉字的热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附:

汉字书写大赛书写场(软笔)获奖名单

会计与金融学院 易潇 一等奖

人文与传播学院 吴钰滢 二等奖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郭文博 三等奖

国际商务学院 王旭涵 优秀奖

国际商务学院 崔海宁 优秀奖

人文与传播学院 杨馨 优秀奖

人文与传播学院 吴小倩 优秀奖

会计与金融学院 黄亭媛 优秀奖

会计与金融学院 林鑫娜 优秀奖

会计与金融学院 李含婕 优秀奖

会计与金融学院 黄婧容 优秀奖

  

汉字书写大赛书写场(硬笔)获奖名单

人文与传播学院 吴钰滢 一等奖

会计与金融学院 易潇 二等奖

会计与金融学院 陈钰莹 三等奖

会计与金融学院 李含婕 优秀奖

法学院 刘与为 优秀奖

会计与金融学院 江晨煜 优秀奖

法学院 王茗 优秀奖

会计与金融学院 吴逸昕 优秀奖

会计与金融学院 王珏 优秀奖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黄静怡 优秀奖

国际商务学院 任菁洋 优秀奖

  

汉字书写大赛听写场获奖名单

人文与传播学院 林嘉欣 一等奖

管理学院 黄梦娜 二等奖

人文与传播学院 林丽云 三等奖

人文与传播学院 缪鸿静 优秀奖

人文与传播学院 吴宛青 优秀奖

人文与传播学院 郭煜 优秀奖

英语系 叶琼丹 优秀奖

会计与金融学院 易潇 优秀奖

会计与金融学院 赵俊雅 优秀奖

会计与金融学院 刘美珍 优秀奖

人文与传播学院 饶雨薇 优秀奖

人文与传播学院 曹涵 优秀奖

人文与传播学院 朱晓冉 优秀奖

建筑学院 谢佳萌 优秀奖

人文与传播学院 王童 优秀奖

  

书写场、听写场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