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特邀讲座之“智能时代的语言生活专题讲座”在我院开讲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金思维 发布时间: 2019-03-26


    智能时代的语言生活,实质上就是媒体语言生活。――邹煜



    2019321日下午1415分,由中国传媒大学邹煜副教授主讲的―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特邀讲座智能时代的语言生活专题讲座在主一517正式开讲。我院院长、两岸语用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汉语言文学主任李建明教授、普通话测试中心主任卜祥忠副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孙园园副教授、郭伟宸博士等老师一同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有两岸语用中心副主任杜晶晶副教授主持。


 杜晶晶老师与邹煜老师合影

    

    什么是语言生活?

    讲座一开始,邹煜老师就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对于这个问题,邹老师是这样解释的:“运用、学习和研究语言文学、语言知识和语言技术的各种活动就是语言生活,它存在于我们的衣食住行中”。

接下来,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人类语言生活的五个里程表字的创造和传播民族共同语和国家共同语的确立和普及、传声技术的发明发展和推广、计算机的发明和语词处理的智能化、国际共同语的成长和流通。其中,传声技术的发展使得人类的语言生活变得更加便捷,现在我们能刷抖音和音乐都要归功于传声技术,有了先进的传声技术,我们的子孙后代就能够听到我们的声音,了解我们的生活。


嘉宾

    

    谈及新世纪以来的语言生活,邹老师指出,新的时代带给我们新的困惑,专业名词的简化读法被大多人所接受,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普遍认同更简单的读法,比如DNACT等。除此之外新世纪以来,语言领域逐步扩大丰富,这要求我们的语言观念与时俱进。并且,在未来,要继续提升全民的语言意识,积极适应新时代的语言生活,去了解和接受一些新鲜的词汇,以适应智能时代高速发展的语言生活。


邹煜老师

    

    接下来,邹老师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基于数据的智能时代,在邹老师看来,智能时代的语言生活,实质上就是媒体的语言生活。媒体的发展导致现在我们获取信息非常便捷,但是另一方面也会让某些人变身成键盘侠。全媒体时代的特点是:我们会更快地遗忘,也会盲目地相信。但媒介真实并不等于客观真实,我们现在接触的信息常常是碎片化的,很多人并不知道事件发展的前因后果,就着急发言评论,当人们有了话语权的时候,在不了解事情真相的情况下,往往会造成很多的误会和麻烦。

    媒体是标准语的样板,应该对其语言运用进行严格地审核和限制。而作为未来的媒体人,我们应该要理解媒体,学会和采访对象打交道。在智能时代里,更要去了解智能,善于运用智能,和智能打交道。

    邹老师的讲座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场案例丰富、具有现实意义的语言生活研究样例,为两岸语用中心提供极为宝贵的研究视角和理念。讲座结束后,杜晶晶副教授代表人文与传播学院向邹煜老师颁发讲座证书,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