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材建设新成果:《大学语文读本》(第二版)出版发行

撰稿: 编辑:宣传中心 林晓晓 发布时间: 2018-09-11


    20188月,由我院苏新春教授主编的《大学语文读本》(清华大学出版社)第二版正式出版,这是我院教材建设的又一新成果,该教材亦被列为清华大学出版社“高等院校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教材系列”。自2013年《大学语文读本》第一版刊行的五余年,该教材已有10次印次,相继被大连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全国各高校使用。《大学语文读本》(第一版)刊行以来,不少学术界同行给予了好评。他们认为所选多美文美意,多经典佳作,贴近学生的阅读需求;篇章按类分列,以“意”取胜,凸现“文道”之用;各类文体混合编排,练习思考题设计得法,单元导读引人入胜;分列于9个单元之后的9篇知识短文概述文学形制与语用特点,延展了文本学习的厚度,让读者受益匪浅。


    为了更好突显教材的人文素养培养功能,让教材选文愈贴近读者的阅读要求。《大学语文读本》(第二版)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修订工作。一是对选文的进一步选精择萃,考虑到文学思想与艺术的多样性,以及作品之间的印证与互补,更换了若干篇选文。二是新增《漫谈“阅读”》一文放书首,提示阅读方法,以助学子。便于将语文课堂阅读延伸到课外,培养学生语文的运用能力与欣赏能力。三是增补完善电子课件,为采用本书作为教材的老师提供教学辅助资源,便于更好地服务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