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总第75期 2018年7-8月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 发布时间: 2018-09-10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

  

大事记


    20187-8月                              总第75  

1.  71日,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参加了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主办,跨文化汉字研究国际联盟协办的“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第二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东亚文化圈古辞书研究”,并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从<说文><康熙>消失的那些部首》的学术报告。

  

2.  78日下午1600,人文与传播学院及英语系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我院5个专业共计375名学生顺利毕业。我校领导,教学单位以及行政单位负责人,我院教师代表,英语系教师代表,毕业生家长等出席了此次典礼。

  

3.  77日至8日,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参加由教育部语信司、上海市语委指导,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中国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语言政策研究热点与趋势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教材塑造世界——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外国选文》的学术报告。

  

4.  79日下午,我院2014级毕业作品展映会在主1#517电影院成功举行。影视研究中心主任林筠老师,广告学专业的李瞻良老师、实验员汤逢兴老师、广播电视学专业辅导员黄丽明、9组优秀作品的主创团队成员莅临展映到场。

  

5.  79日下午14:302015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实践周动员会暨创作项目汇报展示会在主1#517电影放映厅成功举办。本次项目汇报会是2015级《实践创作》课程重要环节,汇报展示分为广播剧、剧情片、纪录片三个部分。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全体专任老师及2015级《实践创作》课程学生出席了此次活动。

  

6.  710日,我院新闻学专业22名同学在陈燕老师的带领下,赴闽北开展“走进闽北”摄影实践创作,足迹遍及武夷山、政和、建瓯、顺昌和将乐等地,用镜头记录闽北风土人情。

  

7.  710日,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五位带队老师及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学生乘车前往位于厦门市集美学村的嘉庚公园进行实践周采风活动,感受嘉庚精神并激发嘉庚学子的使命感。

  

8.  714日至18日,院长助理兼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朱盈蓓、新闻学专业主任易欣、影视研究中心主任林筠、广告学专业李文国老师、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黄丽明带领学生赴台湾铭传大学金门校区以文创观摩、主题摄影、影视制作三个专题进行实践周交流活动。

  

9.  715日,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方志鑫副教授、陈露老师应香港中文大学邀请带队,78名师生展开了为期5天的传媒实践之旅。与来自凤凰卫视的知名媒体人就传媒工作、影视学科、行业趋势、行业要求等方面展开了学习交流,进行了影视配音体验并参访位于香港新界的凤凰卫视总部。

  

10.  716日至19日,我院“助力浦城,青春扶贫”实践队一行人在指导老师唐慎言的带领下,赴南平市浦城县官路乡河村开启为期四日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对当地历史沿革以及当地手工艺发展现状、返乡创业等进行考察。

  

11.  719日上午,我院在主一508会议室召开暑假留校学生安全教育专题会,对留校学生开展假期安全教育和暑期校园生活指导,确保暑假留校学生安全。党总支副书记黄丽明、辅导员吴保光、余世维参加会议。

  

12.  723日下午,我院在主1#508会议室召开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黄晓丽老师、石廷金老师、朱盈蓓副教授分别围绕全媒体策略传播实训、指导学生竞赛、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13.  725日下午,我院于主1#508会议室召开科研管理工作学期总结会议,我院全体教师出席本次会议,就两岸语用中心、各教研室、研究中心的进展情况进行总结交流。

  

14.  7月下旬,“新片场”线上平台开辟人文与传播学院影视展示专区,此次亮相新片场的7部优秀作品分别是: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创作剧情片作品《逃》、《窃途》、纪录片作品《跑酷少年》、《热贡日常》;新闻学专业学生纪录片作品《地铁元年》;广告学专业学生剧情片作品《温室战争》、《若兰》。

  

15.  8月初,福建省教育厅公布2018年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立项名单,我院教师石廷金主持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研究》、张凯黎主持的《“互联网+教育”视域下高校文科类专业实验实践教学的创新与变革策略研究》获得立项。

  

16.  8月,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教师杜晶晶副教授、孙园园副教授于2018年第3期《语言文字应用》发表“两岸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对比研究”专栏论文3篇,分别为《20世纪中期以来两岸语言政策走势与特点》《两岸汉字规范标准对比研究》《两岸汉字部首规范标准对比研究》,关注1949以来两岸隔断状况下语言政策、语言文字规范研制、颁布、执行的全过程,为未来实现无障碍的两岸语言文字互通提供客观的研究数据。

  

17.  8月,《大学语文读本》(第二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由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任主编,朱盈蓓副教授、亢巧霞副教授任副主编。本书编委为我院教师卜祥忠、杜晶晶、亢巧霞、沈玲、苏新春、朱盈蓓、庄清华。

  

18.  88日、9日我院实验员汤逢兴老师作为评标专家出席分别于主3#909、主3#903由我校资产与后勤管理部组织的报价会,为我院传统文化实验室及丹溪映画平台工程装修、教学讨论区家庭影院设备采购项目评出服务商。

  

19.  823日上午,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应邀赴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讲学,开展了一场题为“内、外向学习词典的异同及对《现代汉语分类词典》的利用度”的学术报告。

  

20.  827日上午10点,为了顺利完成新生的接待工作,我院在主一517电影院举办了迎新志愿者动员大会,王慧玲老师、黄丽明老师及学生志愿者出席本次会议。

  

21.  828日下午3点,我校在主楼群2号楼举行新生家长恳谈会,我院两个分会场位于主二的309310教室,院长助理朱盈蓓老师、邓葳老师,各专业主任、学业导师和辅导员到场,向新生家长介绍院情及专业特色。

  

22.  829日下午、830日上午,我院各专业新生于主四三楼各教室分专业开展两场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

  

23.  8月下旬,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18年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名单,我院教师陈东兴主持的《“品牌强国战略”背景下品牌课程体系的变革》、肖飞主持的《新媒体平台视频新闻的“教学-双创”孵化机制》获得立项。

  

24.  8月下旬,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立项名单,我院院长助理兼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主任朱盈蓓主持的《马克思主义美育实践探索与美学课程改革》获得立项。

  

25.  825日,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在我校闭幕,文传学院团队利用学科优势积极参与其中,为赛事推广宣传提供内容支持。由许由文老师、肖飞老师、乔冠英老师引导规划,丁德江老师负责具体带队制作,从设计到制作跨度近四个月,总计制作“往届赛事回顾”“嘉庚智能车队”“在最美的嘉庚遇见你”“闭幕式一分钟”以及“智能车竞赛党员先锋队(制作中)”五条短视频。这些短视频在赛事推广的过程中得到组委会及参赛院校的积极评价。

  

26.  829日,我院院长苏新春教授受邀参加由中国文字学会主办、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及中文系承办的“首届两岸文字学会交流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和澳门的32位文字学专家学者,就加强两岸语言文字交流,共同推进两岸文字学会合作机制,以便协同合作、形成共识并最终实现两岸书同文字进行了深度研讨。

  

27.  8月下旬,2018“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成绩揭晓。在其子赛事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院学生卢悦、陈盛雄、吴炜倩、管梅子、林芝、潘岚星、陈思远申报的项目《闽文化IP推广工作室》获得银奖,指导教师是院长助理朱盈蓓副教授;在另一子赛事第七届福建省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中,我院2016届校友黄河主持项目《清醒梦咖啡》获得“创业之星提名”荣誉称号。

  

28.  8月底,孙园园副教授参加语言文字中青年学者出国研修项目(第2期),以国家公派方式、访问学者身份,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访学活动。此次研修,以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语言教育及教学法、语言保护与文化多样性、语言服务与传播、语言文字信息化、国外教育体制等为学习和了解的主要内容。

  

29.  8月底,由我院牵头组织的“犀牛奖”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衍生品设计大赛发布征集公告,广播电视学专业许由文主任、新闻学专业肖飞副教授带领团队已在比赛主题、参赛网站、参赛内容及对象、评审标准设定等方面作相应准备。

  

30.  8月下旬,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福建赛区的评选结果揭晓,由我院教师潘新、石廷金、李瞻良、林政毅、张琪指导广播电视学、广告学专业51名学生创作的30件作品分获不同奖项,其中潘新老师指导学生创作的两件广播类作品分获全国总决赛等级奖及优秀奖(正在公示中)。

  

31.  8月底,我院迎来9名新教职工,其中包括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吴秉勋、张期达,新闻学专业教师王中佾,广播电视学专业教师郭晓清、陈露、黄宁、黄晓丽,广告学专业辅导员张超、新闻学专业辅导员张倩瑜。他们自827日开始参加学校人力资源部组织的为期两周的入职培训,即将开启嘉园教学生涯。

  

32.  8月底,新学年伊始我院迎来2018级新生共计410名,随着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北区田径场举行,他们开启为期两周的军训,作为大学校园生活的起点,将在嘉园度过最宝贵的青春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