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国家安全中的语言战略”高峰论坛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宣传中心 唐慎言 发布时间: 2017-12-31



    20171229日至30日,我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承办的“国家安全中的语言战略”高峰论坛。

语言关乎国家安全。针对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在我国的总体国家安全战略中,应高度重视语言问题。从国际国内语言发展态势看,研究制定服务于国家总体安全战略的语言战略,势在必行迫在眉睫。“国家安全中的语言战略”高峰论坛,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的指导下盛大召开。大会主席为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中心主任、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会长、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协调小组组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潘文国教授,会议特邀北京大学教授胡壮麟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戴庆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教育教材语言分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等二十余位国内语言学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论坛分5个专题开展研讨:国家安全视角下的语言和语言规划、汉语(文化)传播与国家安全、语言安全与国家安全、语言与国家安全的国别和历史研究、少数民族地区语言生活与国家安全。


我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做学术演讲

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此次论坛,我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在会中担任第一场专题研讨会——国家安全视角下的语言和语言规划的主持人,并在第四场专题研讨会——语言与国家安全的国别与历史研究中做题为《民国小学语文教材语言中的国家意识》的主题演讲。苏教授指出,民国时期的小学语文教材充分考虑了儿童的学习心理,符合小学生学习语文的特点,同时还有着鲜明的时代政治与政治意味,从当时的社会背景来看,这些是“国家意识”的体现。因此,民国小学语文教材是“一部充满时代特征、‘政治优先’的语文教材”,是一套以符合儿童的学习心理为载体和形式,其本质为“对新型国家意识形态的追求和普及”的语文教材。


苏新春教授在会中研讨、答问

此次高峰论坛聚焦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关键性语言问题,汇聚本领域权威学者,展现领域前沿研究成果,分析现阶段研究面临的挑战,同时研讨未来发展方向,是一次极具战略意义的语言学研究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