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苏新春院长受聘为 “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孙海岛 编辑:宣传中心 傅梦颖 发布时间: 2017-07-17


  

6910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和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一届‘一带一路’语言、教育与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新疆师范大学昆仑校区举行。新疆师范大学校长帕尔哈提·加拉力、自治区文联主席阿扎提·苏力坦、自治区教育厅副巡视员王莉莉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科院院所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我院苏新春院长在大会上受聘为中亚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

  

  

语言战略研究是“一带一路”研究中关键一环,语言战略研究有助于提升民心相通的进程,助力一带一路由“五通”到“五路”的跨越。苏新春院长在大会上做了主题发言,要考察了对外汉语词表与基础教育词表之间的差异,对外汉语词表因为与基础教育词表面对象不同各具特点。其中最大特点就是对外汉语词表更加注重生活化,源于经济交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专业性的词汇逐步増多。但基础教育词表更多体现的是对于国民基础教育需求。二者之间由于受到教学对象不同,存在一定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