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郑小琳导演的短片在美国女性独立电影节上获奖

撰稿:学生新闻社 吴丹丹 周辰锴 编辑:宣传中心 丁雪颖 发布时间: 2017-06-21


导演郑小琳(左一)和制作人顾诗怡(右一)等合影


姓名:郑小琳

所在院系:人文与传播学院

毕业年份:2014年

主要事迹:2014年考上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电影导演研究生,2017年在美国导演的电影《Offspung》获得美国女性独立电影节“最佳学生短片奖”、休斯敦国际影展雷米奖。

“为什么去美国?”“因为好莱坞在那里。”

郑小琳一直有个电影梦。因为这个梦,她选择了广播电视学,也因为这个梦,她到大洋彼岸深造学习。很喜欢电影带来的全身心的愉悦感,这是郑小琳选择学电影的主要原因。然而在这条路上,她发现电影带给她的不仅于此,还让她找到了表达自我的方式,“我是一个古怪的人,我一直活在一种‘本我自我超我’的状态,我需要一个发声的渠道,所以走上了现在的路”。

“很幸运”,郑小琳说自己不是一个善于回首的人,但讲到在“嘉”的四年经历,她用这三个字来形容。


获奖作品剧照

本我:因为爱电影走上现在的路

  

“一个女人生了6只兔子”,这样看似荒诞的剧情出现在郑小琳导演的科幻短片《Offspung》(《后代》)里。这个短片还获得了美国女性独立电影节“最佳学生短片奖”、休斯敦国际影展雷米奖。

“一年多前,我在寻找一个不是我自己写的,但足以让我印象深刻的故事。在一封封的邮件中,一份份的剧本中,我找到了这个需要读三遍才能相信的故事。”《Offsprung》讲述的是,在未来社会,一个名叫Gina的年轻女子拼尽全力对抗社会外界危险势力,保护她诞下的六只兔崽的故事。郑小琳说,拿到剧本时,她有种未知却熟悉的感觉。经过一年的探索,郑小琳才整理好这个故事里“黑色真相”的层次,并把它们用娱乐的方式呈现出来。作为导演的她负责把剧本的文字变成画面,和演员一起塑造人物。这一年里,每一个能想到的角度和画面,她都画在了自己的本子上。她的工作做得很到位,就连作为奥斯卡奖协会会员的老师都会默默地飘出来一句“这姑娘准备充分到可怕”。

对于获奖,郑小琳坦言:“我会谢谢这些对我的认可,但是过去的奖已经不值一提了,我们需要活在未来。我现在还在一个爬坡冲刺的准备阶段。因为爱电影,我走上现在的路,而且会继续走下去。”


郑小琳(左二)等人接受访谈

自我:闲暇时最喜欢干活

  

在朋友眼里郑小琳就是“工作狂” “外星人” “追求完美的人”。“她总是很在意每一个细节,任何一点瑕疵都不愿意放过,就算最后给了她99.5分,她还要对剩下那0.5分锲而不舍。”对于这样的评价,郑小琳笑笑说:“这或许就是我的优点吧。”

“看书不够,看片子不够”,说到缺点时,郑小琳脱口而出。其实,郑小琳的工作桌上有两部电脑,一部用来看电影和看剧,另一部用来创作。至今,她已经看了1100多部电影和150多部电视剧。她说,看电影和看剧是对电影人的要求,这样能培养自己的电影感觉。

现在,郑小琳每天都投入在自己的创作当中,她享受这样的忙碌和愉悦感。她说,“最自在的时候是一直在创作的时候”。作为导演,她和剧组的关系是“家庭关系”,和演员的关系是“母女(子)”的呵护关系和“best friend”(好朋友)的支持关系。作为编辑,她有非常私人的空间,她会给自己时间,在“小黑屋”里,让自己活在角色的世界。

“闲暇的时候最喜欢干活”,虽然从事电影行业很忙,但郑小琳是个闲不下来的人,她说,“没在干活的时候浑身难受”。



超我:存在的意义是实现自己的价值


“知道‘我是谁’,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并且能在不断变化着的环境下坚持自我”,这就是郑小琳的想法。在电影这条路上,郑小琳非常清楚自己想做什么,“我的作品都是女性题材,旨在打破社会给女性施加的‘守本分’这样的霸王条款。”《Offsprung》这部讽刺性科幻短片,就是一部为女性发声的影片。

“用自己的视角去看别人,去学习别人,去表达自己”,这是郑小琳与朋友交往的方式。在美国时,她遇到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年龄段的朋友,从他们身上她学到了很多东西。郑小琳遇到一个未满18岁的女演员,当看到她自己接戏拍戏,自己处理行程和学业安排时,郑小琳很吃惊这位女演员的独立速度,并且意识到自己的累都不算什么。

“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做一个好人”,这是郑小琳对自己的期待,她的目标是成为一名货真价实的好莱坞导演和编剧。现在,郑小琳正在编写自己的第一部长篇作品,“期待它能进入院线,登上大银幕,这样我离自己的梦想就进一步了。”

在美国追梦的过程中,郑小琳有强大的“后援团”,“嘉庚学院老师、学长学姐和同学,都很支持我这个怪胎一号”,现在,郑小琳还经常和专业老师、辅导员交流她的近况,探讨她的作品。

“多读点书,多看点片”,这是郑小琳给想要学电影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她还说:“电影之路漫漫无期,要耐得住寂寞,要迅速独立,自己做决定并且自己承担,没有后悔药,戏剧性地说就是要付出一切。当然,真正喜欢也用不着后悔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