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精神构建我国文化产业思想体系 ——文传学院王乃考副教授在人文论坛作学术报告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宣传中心 丁雪颖 发布时间: 2017-03-15





  3月14日上午,人文与传播学院王乃考副教授在主一508会议室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用中国精神构建我国文化产业思想体系”的精彩讲座。

  

讲座从文化是什么开始讲起,对文化产业的由来和内涵进行了深入剖析,对中西方的文化价值观进行了对比研究,对中国精神进行了深入挖掘和理论概括,同时力求对文化产业进行更加准确和清晰的定位。王乃考副教授明确主张,建构中国的文化产业思想体系,要确立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为核心的思想,而不能陷入简单地接受和抄袭西方。他认为,中国古代传统文化思想中有许多是符合人类理想,可以和西方那些先进思想对接与融合的。

  

张开焱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认为王乃考的立场和观点很有现实意义,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挖掘文化产业的资源,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思想体系,是必须和必然的。同时,他也提醒,我们对待中西文化要摆脱二元对立思维模式,对待中国传统文化要秉持守护和批判的双重辩证立场,既不能全盘接受,也不可全盘否定,要根据现代社会发展进行创造性发现和挖掘,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他认为健全社会对待传统文化应该同时存在创造性守护和辩证批判两种对立而互补的力量。



苏新春院长充分肯定了王乃考副教授的理论思考,同时提醒他要对中国精神进行更加深入全面的思考,对专业定位要坚持虚实结合的原则,理论探索很有必要,同时专业发展更要落到实处。



王世海副教授鼓励大家在发展中发现问题,并坚信这些问题在发展中,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定能很好的予以解决。


与王乃考副教授报告相关,文传学院教师们还对文化产业作为专业的界定、方向的确认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