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论坛第八讲开播】易欣老师:新闻摄影的真实性与艺术性

撰稿:宣传中心 黄炜航 编辑:宣传中心 袁梦洁 发布时间: 2017-01-03


“新闻的本质是真实,事实真实准确,整体全面协调,评价客观科学。”1122日上午,在主楼群1号楼508教室,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易欣老师开展了主题为“新闻摄影的真实性与艺术性”的讲座。

  


  




“新闻真实是绝对的,但可能是无法达到的,我们趋向接近真实,但是完全达到是非常困难的,”易欣老师说到。对新闻摄影来说,新闻的真实性是相对的,主观因素有文化素养,思想认识水平,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媒体的编辑方针和报道倾向。客观因素有国家,政党利益,以及以此为中心的政治、经济、环境、受众、文化、法律、媒体技术等。


  


易欣老师提到,新闻摄影是对新闻事实的艺术表现,摄影是光影的艺术,摄影师通过光线,影调,线条和色调等造型语言来传达艺术信息,人们通过审读摄影作品获得空间感、立体感、质感、运动感和节奏感等美学体验。

  


  


谈及新闻摄影的艺术体现,易欣老师列举了一系列摄影作品,“快门是一瞬间的事情,成就一张作品你可能需要几十年的祭奠。”新闻摄影的艺术价值表现在画面上,摄影通过构图,用光,色彩,质感与视觉冲击力,通过多种影调,明调、暗调、模糊和特效来营造不同的画面语言。关于色调问题,易欣老师则认为黑白影像是对色彩信息的放弃,同时又是赋予画面另一种含义的体现。


  


在讲座的结尾,易欣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真实是新闻摄影的生命;新闻摄影应该讲究艺术性;艺术追求应有度。他强调,一个成功的摄影作品一定是真实性和艺术性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