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15届联培生交流会:还应发扬嘉庚精神

撰稿:宣传中心 周玥 管梅子 编辑:宣传中心 周婧 发布时间: 2016-11-17




  也许有人会问,什么是联培生?联培生,全名联合培养博士生,它的出现是促进学生增长见识体验不同高校之间教学、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要求的全新教学模式。


  16日下午两点半,本届15级联培生座谈会在嘉庚学院主楼群1号大楼508号教室顺利召开。


  座谈会伊始,杜晶晶老师简单介绍了本届中文联培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她表示,本次座谈会的目的有三点:说明情况、面对面交流与沟通问题、解答问题。在介绍了工作目的之后,杜晶晶老师详细地解释了工作任务。打从去年启动该项目,在去年9月份完成了迎新引导熟悉工作,随后12月份成功建立名为“两岸语言应用与叙述研究基地”的人文传播学院汉语言省级高等院校研究基地后,后续工作思路可分为研培生选课、指导老师开书单、弹性灵活地执行了每月一次的周期交流。同时,她还介绍了学校新推出的车船证等软性配套设施和新成立的工作室等硬性配套设施。


  接着,各位同学对本学期学习情况进行反馈。通过马征、陈育贤、林紫薇、王雯丽四位同学的总结,我们了解到选课数量多及书单阅读两个最为普遍的问题。普通表现为:研究生一年级阶段同学们的选课数量都高达七、八节课,造成学业压力大、时间不够用,以致造成自由支配的时间少,造成了课程中老师规定的书单、导师规定书单以及自身喜好的书单之间的矛盾。


  硕士导师亢巧霞、沈玲、李建明、杜晶晶在认真倾听了同学们的反馈情况后,也对本学期联培生指导情况进行建议总结。其中,沈玲老师谈及与学生陈育贤的相处中,笑谈他们都对台湾诗歌充满兴趣,可谓志同道合也是一种缘分,也称赞陈育贤的诗歌鉴赏能力十分出色。在王雯丽对论文方向难以确定的情况下,导师周建明给出了自己的考虑建议:多看书,充分涉猎,量变到质变,方能萌发想法与方向。现场导师与学生的互动也加深了他们之间的师生情谊。


  研究生办公室与导师谢清林建议在场四位同学多宣传学校有关研培生的项目,培养出良好的交流研究氛围。


  苏院长在最后对指导工作也进行了总结及回应。对同学们提出两大普遍问题,他认为两方面相辅相成,应该结合起来看。科班出身,应该打好选修课课程基础,课程规定书单也是必须阅读的。对于选课完全可以少修精修。此外,他建议学生要给自己制定一个志向,不断提升自己,共同发展嘉庚精神,给嘉庚“长脸”。



摄影:郑裕虹

 

摄影:郑裕虹

 

摄影:郑裕虹

 

摄影:郑裕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