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清明节“代客扫墓”走红

撰稿: 编辑: 发布时间: 2016-11-17



清明节“代客扫墓”走红

只要有钱,都是“爹娘” 

    (记者 朱颖)清明将至,在先人安葬处焚香、叩拜等祭奠习俗如今随着互联网发展变得“新潮”:不少网店开始提供代客扫墓服务,比如拍照为证、鞠躬颂词等,按照扫墓所需的用品,这些代客扫墓的服务收费标准有所不同,收费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如此有偿祭奠,引发公众不少争议。

 

网店提供“优质”服务,下跪、代哭没问题

    一些商家开网店提供“代客扫墓祭祖”服务,甚至可为客人“现场直播”拜祭过程。一家经营代客扫墓的网店,其页面上显示可提供三项不同的服务,价格由近300元至上万元不等;价格越近清明越贵,一切服务需提前在网上下单。除基本的代扫墓、代拜祭等服务外,追加费用的话,还可提供“下跪、敬烟、敬酒、代哭”等“专业项目”,整个扫祭过程约20分钟。该网店经营者还表示,为保证服务真实可靠,买家还可上网看“现场直播”,满意后才付款。今年清明节成交量较高,大多是在国外生活、回国不便的客人。

 

年轻人纷纷给赞,“安心还省事。”

    4日,正在厦门出差的内蒙白领张先生就在网上预定了一次“代扫”服务。“清明节期间加班都在外地出差,无法回家给老父亲上坟了,从朋友那里打听到有代扫服务,就大胆预定了。”据张先生透露,这种代理服务的内容包括扫墓、献花等,如有特殊需要还能放声大哭,甚至哭爹喊妈,相应的价格会高一些。“一次服务费用400元,对方会通过微信发照片展示扫墓现场,我感觉还挺合适的,花钱图个安心。”他说。

 

长者担忧,身故之后无人扫祭

    记者在墓园采访时发现了一个现象,扫祭以“银发族”为主,少见年轻面孔。“现在的后生,工作忙累,一有假期,都跑去旅游了。现在我们每年都来扫祭先人,以后,可能无人扫祭。”73岁的韩伯十分感慨,他有一双儿女,儿子在国外生活,女儿在广州成家。最近这十年的清明,都是他和老伴相互搀扶前来扫祭先人。“我们不烧香了,献束花,摆几个水果,简单地祭奠一下。”然而,就是这么简单的仪式,他担心将来儿女们也未必能为他们做到。对于“代扫”服务,李大爷表示:“祭祀先人,还是要亲力亲为,如此商业化是一种悲哀。”王大妈无奈的说:“我不需要儿女多花这份冤枉钱,有空来看我,实在忙也就算了”。年近六旬的马阿姨说,她身故之后,可以选择海葬,可以骨灰还林,“没有墓碑坟头就不必祭奠了吗?不是的。追思、缅怀也是一种拜祭。”她摩挲着手上的黑白相册,每年拜祭父母,她都会带上这本精心收藏的相册,她说:“现在的年轻人就是没学会在回忆中感恩生活。”

 

“代扫”服务惹争议,能否生存变疑题

    对此现象,网友“快乐的小燕子”说:“清明节上坟都被潮流玩坏了,人们的道德标杆越来越模糊,如此商业化行为实在是人类的悲哀”。市民刘灿杰则认为:“花钱找人扫墓,也只是求个心安而已,各取所需嘛。”厦门市殡葬协会负责人康小姐表示,时下人们工作压力增大,不可能事事亲为,有代客扫墓需求就有了市场。“但祭祀亲人并不只是表面活,最重要的是对先人发自内心地表达缅怀和敬意,倡导文明祭奠就是希望还原祭奠应有之义。”她说,其实缅怀先人的方式有很多,如对着故去亲人的照片说说话,在网上祭奠,哪怕向远方深鞠一躬,往地上倒一杯茶等,这些方式,都能表达内心真实的哀思。